福山植物園


發佈於: 點閱數:4561

福山介紹

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交界處的國有林區。自1986年以來,在台北宜蘭縣交界處建立了一個自然資源豐富的“福山實驗林”。公園內有福山植物標本園,可用於森林的多用途,環境保護資源保護和森林休閒。該公園還有豐富的鳥類生態學,用於觀賞研究。這是一個植物園,具有教育和娛樂功能。哈盆的自然保護區是台灣北部森林的代表,旨在保護該地區的自然環境,以進行基因保護,以進行持久觀察和教育研究。該地區嚴格限制參觀民眾進入, 經營之目標為「保護重於利用」。

福山植物園是林業實驗室福山分院實驗林的一部分。該園區系統地收集,保存和栽培台灣低海拔木本植物,目的是成為植物博物館,提供森林研究,教學實習,環境環境教育和森林保護、起源的基礎。公園展區的配置主要按恩格勒(Engler)氏分類的次序,有裸子植物區、離瓣花區、杜鵑花區、合瓣花區、竹子等區域;根據植物的特殊用途建立特殊植物區域。此外,根據生態特徵,有水生和草本區域,保留天然森林以顯示原始森林面貌。

"種植的植物幾乎覆蓋了台灣中下海拔的所有植物物種,是植物基因的寶貴財富"

許多台灣森林被稀有珍稀動物所吸引來到公園裡,遊客可以找到許多野生動物,如山羌、台灣獼猴、松鼠、小鷿鷉、莫氏樹蛙、白鷺、山豬...不過,這些動物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。沿著福山的創意原木步道漫步,觀察植物,山脈和水域的複雜多彩景觀,是一種獨特而愜意的體驗,無數的生態故事,道不盡的美麗風景,必須親自走訪體驗大自然的觸感!通過福山研究中心志工解說,探索植物的神秘感和野生動物的生活,展開一場知性的森林生態探秘之旅~探討人與動植物的依存關係!許多染色植物,是賽夏族人巴斯達隘祭場的所在地,它像是一座山字型的湖泊,成片老杉木、油茶林、桂竹及其他樹木,植物生態十分豐富,湖岸上有小徑和休息亭。

福山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和動物資源。研究人員重視這裡豐富而完整的生態環境,並觀察和研究各種主題。遊客可以欣賞到與典型的植物園或森林遊樂場完全不同的優雅景觀。這一年,這裡的景致各有風情,但同樣迷人!

由於其自然環境,福山植物園一直是遊客放鬆的好地方。為了可持續運營,我們維護和保護公園的資源,並考慮到遊客的高品質休閒體驗,提供安靜舒適的服務空間。因此,中心採用生態承載力控制,減少人為干擾;除人口數量外,3月份公園內野生動物繁殖年度高峰期不向遊客開放,以減少對野生動物種群的干擾。

漫步福山

福山植物園為林業試驗所福山試驗林的一部分,園區設置自然中心以提供遊客觀賞影片。植物展示區則有系統地蒐集、培育臺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,提供林業研究、教學實習、環境教育及種原保存。


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135科700餘種,計4千餘株。為因應民眾遊憩的需求,並推廣自然教育,園區以限制入園人數的方式開放參觀。園區展示區之配置,依資源特色分為「自然教室區」、「樹木展示區」、「生活植物區」與「森林探索區」四大區。

園區內除了依四大區設置各項解說牌示,介紹福山植物園豐富的自然資源特色之外,同時提供教育研習與探索活動的場域,遊憩設施,以服務參觀民眾,如步道、指示牌、木橋、涼亭、林間教室、坐椅等。

特別提醒

水源保護區

水源保護區位於實驗林北段,面積355.7公頃。 哈盆溪和粗坑溪溪流都來自這一地區。地形高,坡度陡峭。植被以天然闊葉林為主。為了保持水源和當前的水質,除了幾次調查和調查之外,該地區沒有進行任何開發,一般不允許遊客進入。

哈賓自然保護區

該圖像位於植物園的南部,面積為332.7公頃。這是農業委員會根據“文化財產保護法”宣布的自然保護區。目的是保護該地區的自然生態系統,以進行基因保護和永久觀察。大多數保留區域是天然闊葉林,複雜的生態系統以及許多種類和數量的野生動植物。為確保環境的完整性,遊客不能進入該地區,禁止捕魚,狩獵,採集等活動。

森林試驗場福山研究中心實驗森林範圍

該中心北起阿玉山,南接紅柴山,東接唐坑溪,西接志良九山。行政區域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福山村和宜蘭縣圓山鄉湖西村。實驗林區面積1,097.9公頃,分佈在南北三個區域,水源保護區,福山植物園區和哈班自然保護區。植物園平坦的區域,30公頃的規劃作為植物展覽區,供民眾參觀外,其他地區被用於研究和保護,沒有進行開發,也不開放參觀。

福山植物園區動線與解說牌位置圖

福山植物園聯絡電話及地址

電話:03-9228900

地址:264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福山1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