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山河親水公園


發佈於: 點閱數:3600

「親近水、擁有綠」是親水公園規劃的主題。計畫的主題是充份利用冬山河水域的特性,將其開發成一個「水與綠」結合的開放空間,以「水」本身規劃成不同的利用方式,而達 到觀光、休閒、遊憩與教育的不同目的。

為了實踐「親近水」的理念,在陸地與水接觸的地方,多半都設計成階狀平台,層層沒入水中,或將陸地以斜坡狀伸入水中,讓人與水能更親近,喚回人類親水的天性,重建人與水之間的自然倫理。 因而依利用方式分為三區: 划船區.涉水區.親子戲水區。

圖片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

親水公園是冬山河最重要的遊憩據點,以重建人與水的自然倫理為訴求,模仿大自然造景並容入蘭陽本土色彩,如水上舞臺、五座圓錐形卵石丘及海面上的龜山島,不經意的將蘭陽地標引入園中。冬山河自古相傳有青龍及黃龍護岸,因此河畔用卵石築起高低起伏、彎曲有致的龍坡,分別鑲上青、藍和黃、橘的陶片,龍坡的階梯上,一方方有趣的嵌鑲畫,是宜蘭小朋友拼貼的傑作。

圖片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
野外劇場

野外劇場、主軸遠眺由半圓草坪階梯式座位環繞著底層圓形 的水上舞台,形成的露天表演場所,使遊客在以「藍天為幕、綠地為席」下與自然融成一體,欣賞精彩的表演。 站在野外劇場的最高處向海的方向筆直望去,五座圓錐形卵石丘由小而大依次排列,頂端連成一直線,貫通龜山島的頸部,亦是本園區設計的主軸線。龜山島是宜蘭的精神地標,這個設計也是把宜蘭人心愛的龜山島引入親水公園,形成本園特殊造景之一。以卵石丘為分界線,右邊是泊船區,左邊是涉水區,左後方是親子戲水區。

涉水池

涉水池高低錯落的淺淺水池,水深僅蓋足踝,提供遊客親子涉水之用。 水池中的大白石及彎月形的小石牆是代表什麼呢?小石牆是代表養鴨的竹籬,大白石是則代表鴨子悠游於水中,這是代表宜蘭養鴨人家的寫照。

童趣鑲畫

童趣鑲畫這是由宜蘭的八百位小朋友利用貝殼、瓷片、陶片、彈珠等,鑲成充滿童趣的水泥板畫,藉此建立了親水公園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關係,使公園更自然、更活潑、更有朝氣。

親子戲水區

親子戲水區分為游泳池、體能運動池及河川之旅;游泳池水深均120公分,體能運動池是提供兒童遊戲及體能緞練的場所。河川之旅為蘭陽溪的縮影,精心設計讓遊客了解整個蘭陽溪的水態。

圖片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
園區開放時間

夏季:07:00 - 22:00
冬季:08:00 - 22:00

聯絡資訊

電話:(03)950-2097
傳真:(03)950-8057
地址:宜蘭縣五結鄉協和路20之36號